喜豐堂中醫Blog

本院全部採用檢驗合格正品中藥材,無毒、無農藥、無重金屬,不傷肝腎,沒有副作用。

       癌症是重病,對藥材的選擇必須採用最高標準。為了確保療效的可靠性,我堅持只用「1.正品2.道地3.上等4.炮製正確」的中藥材,而且每一種藥材都要有產地證明及農藥重金屬檢驗合格證明。

       不說不知道,一說嚇一跳,台灣市售的中藥材充斥著不少代用品、誤用品、假冒品、 混用品、習用品等等非正品中藥材。例如,有一種中藥白花蛇舌草常用來治療癌症,可是市售的都不是正品,而是一種長得極為相似的水線草。我曾為了尋找直正的白花舌蛇草,跑遍了台灣中北部大藥行,結果大失所望,賣的都是水線草。所幸近幾年來,已有多家貿易商進口真正的白花蛇草了。

       想想看以前有多少人用水線草當作白花舌蛇草治癌症啊?真讓人痛心疾首。台灣市售中藥常見的非正品中藥材少說也有上百種,限於篇幅只能舉以下幾個例子以供參考。
刺五加 用一種長滿刺的樹皮混充
旱蓮草 用一種暗紅色的草本混充
蒲公英 用莬兒菜混充
金錢草 用豆科廣金錢草混充
山梔子 用水梔子混充

       中藥書上記載說,「黃耆功能補氣」,難道黃耆的代用品也有這個功效?就算有,效果也是大打折扣吧? 治療癌症等於幫患者打一場生死決戰,必須能精確估算敵我雙方的實力,才能制定出可靠的治療計劃。 自己的實力除了理念策略驗方經驗的總體力量外,藥材療效的可靠性以及其效力的大小更要能準確掌握, 否則就像口中高喊著必勝的口號衝上戰場,卻根本不知道自己身上帶的是空包彈一樣,只會冤枉送命!

       最後我一定要提醒一下,千萬不要跟中藥行老闆或中醫師爭辯藥材的真假,他們大多不重視,更不願接受人家的質疑,我就經常被臭罵,甚至被趕出來。
「你懂什麽?我祖傳三代都是用這種的!」
「你是醫師還是我是醫師?」
「我是專家,你講的是假的我的才是真的。」
「吃不死人啦!醫學院教授也是用這種的。」

       更令人吃驚的是,連專家也搞錯。有一位藥學博士寫的中藥圖譜裡,就把假的石蓮子當作真的石蓮子(我沒亂講,那套書還在沒賣掉),其實那種假石蓮子是鴉膽子,味苦有小毒,最好不要用。

Copyright ©喜豐堂中醫診所Blog
All rights reserved.